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有效的教学方式:输出式学习与‘图形组织者’教学策略”线上报告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6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王珏老师做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最有效的教学方式:输出式学习与‘图形组织者’教学策略”。本次活动是我校“后疫时代的在线教学”名师专场系列报告中的第四场。近100名教师在超星网络平台收看了在线视频。

在报告中,王珏老师从学习科学的角度,阐述输出式学习的作用机理,并向大家介绍多种图形化输出策略,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改进教学策略,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深度内化。活动一开始,王珏老师就指出教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学生一听就会,一用就懵?他运用思维的信息加工模型,向大家解释道,思维具有隐性特点,所以在一般教学流程中,老师讲解的内容,在学生那里没有形成稳固的长时记忆,输出式学习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种对隐性思维进行提取、输出的教学策略。教师讲授的内容,也就是初步图式,经过隐性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结构化、高效思维自动化的一系列训练过程,最终形成思维的稳固图式,成为学生随时调取的长时记忆,这就是输出式学习的工作机理。随后,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多种输出式图形化策略。他讲到,在一般教学流程中,老师大多通过提问学生回答,来了解和评价学生的学习,这种语言形式的输出方式,往往会有受课堂时间限制、结构化表征效果差、效率低的缺点,图形化输出教学策略则更有优势。王老师以丰富的图片案例,介绍了关系图表、锚图、思维导图、思考图、画漫画编故事等多种图形组织者的输出式教学策略和实践运用。最后,王老师与大家进行线上互动,在线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和留言。

通过聆听王珏老师的报告,老师们从学习科学的专业角度掌握了有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无论是开展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要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有效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 上一篇:“后疫时代的在线教学”名师专场系列线上报告举办
» 下一篇:“乌云后的金边: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变革”线上报告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