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教师研习营
新入职教师研习营
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 管理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12

7月12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庆章受邀为我校2016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老师”的专题报告,报告在第五会议室举行。2016年新入职教师研习营的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主持。

陈庆章教授从“我的教师生涯”谈起,总结了自己几十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介绍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关于教学工作,陈教授告诫青年教师,应当清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在优秀的教学团队中得到历炼,从了解学生入手,学会备课,练好基本功,上好自己的首门课程。关于科研,陈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科研,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明确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努力夯实科研基础,要积极申报项目,要做务实的、服务于人才培养的科研。最后,陈庆章教授分析了大学课堂的特点,分析了教师在课堂前应作的准备,进入课堂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并从内容、时间、方法、手段、板书、讨论、习题、评价、空间、学情等各个方面梳理了课堂教学组织的方法与技巧。

之后,新入职教师与陈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陈教授讲授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非常接地气,操作性很强,将会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运用。

陈庆章,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所长,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重点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工业大学首届十佳讲课教师、浙江工业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省公益计划项目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委、教育专委会委员;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浙江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第一和第二届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


» 上一篇: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 下一篇: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