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济南大学第二期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根据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在2020214-220日期间,面向全校教师推出第二期在线教学培训,主题是“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为更好地结合我校的专业教学特点和教师需求,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皆为我校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每天10:00-11:00,每天一位专家,在线直播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案例,内容涉及在线课程的重构、混合式教学设计、线上课堂的互动、课件和视频的制作、线上精品课程的建设和运行等,为我校教师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一、培训对象

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和课程负责人。

二、直播日程安排

                                             

三、听课方式

本次系列培训,采用“直播平台+QQ群”模式,全程在“济南大学教师发展QQ群”(群号571232537)中为各位老师提供培训资料、信息、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欢迎各位老师加入QQ群交流讨论。

在系列培训中,各位主讲专家选用了不同的直播平台,其中雨课堂、课堂派、微助教不需要额外安装软件,直接用手机“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后按提示填写个人资料,即可加入课堂并观看直播。收看钉钉直播,需要在电脑或手机里安装“钉钉”软件,搜索钉钉群号30077728,入群后收看直播。

更多收看直播的工具介绍,参见附件。

点击小图看大图)

四 、内容介绍

1. 雨课堂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

专家:陈晓洁(文学院)

直播时间:21410:00-11:00

使用雨课堂提升了教学的即时性和交互性,详细介绍如何使用雨课堂实施混合式教学,如何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数据,如何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产出,并对雨课堂在教学中的实践进行反思和总结。

2. 基于课堂派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

专家:王潍(机械工程学院)

直播时间:21510:00-11:00

结合《机械设计》这门课,与大家分享在混合式学习模式下,关于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的思考和建议。

l 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的基本策略

l 基于课堂派实现有效师生互动的基本方法

l 在线互动的重中之重——过程考核

3. 基于钉钉的理科基础课手写直播经验介绍

专家:吕洪波(数学科学学院)

直播时间:21610:00-11:00

当下燃眉之急是如何利用智慧平台实现线上教学,特别是如何实现理科基础课程的手写功能,如何实现教师的音画同现。本次直播主要分享如何利用钉钉以及手写设备做直播教学。

4.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

专家:崔玉(化学化工学院)

直播时间:21710:00-11:00

结合《有机化学》混合式教学提出SPOC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实施,并对疫情新形势下混合式学习新模式的建议。

l 基于 SPOC 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

l 基于 SPOC 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的实施

l 新形势下混合式学习新模式的建议

5. 网络直播的有效教学设计

专家:何畏(化学化工学院)

直播时间:21810:00-11:00

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从网络直播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入手,分析教与学的关系,在交流内容组织策略,时间策略,情感策略,过程策略的同时,以个人教学实例介绍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模组各阶段的内涵、作用及常用设计方法,帮助老师们进行科学地、有效的教学设计,提高直播课堂教学效果。

6. 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以生命科学概论为例

专家:王元秀(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直播时间:21910:00-11:00

结合已在“智慧树”平台上线的课程《生命科学概论》,向大家介绍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主要内容包括:

l 教学目标与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资料。

l 章节简介与知识点:设计知识点与学时对应,PPT制作及视频录制。

l 评价方式:设计测试题类别及成绩组成。

l 一节课的设计

7. 大学物理实验课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专家:邵明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直播时间:22010:00-11:00

结合《大学物理实验》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介绍基于超星平台的线上教学的模式及过程性评价。

l 基于超星平台的线上资源的构建

l 线上教学的实施

l 线上教学的过程性评价

五、其它说明

1.在雨课堂、课堂派和钉钉里的直播,可以在相应平台里观看回放;在微助教里的直播,暂不提供视频回看。

2.在原定的直播时间,若遇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直播中断,可另行选择时间安排培训,时间和方式将在济南大学教师发展QQ群(群号571232537)中另行通知,敬请关注。

3.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发展中心邢老师,办公电话82767901QQ573408674(请在QQ群里联系)


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教  务  处             

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 

2020213日          



» 上一篇:关于举办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的通知
» 下一篇:致济南大学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