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济南大学在线教学沙龙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疫情之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在线教学体验,相信老师们有成功的经验深刻的体会,也可能还遇到一些困惑或问题是否渴望与大家畅谈这些感受、经验和体会是否希望为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

疫情是暂时的,但它的影响却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教育教学的形态和方式发生着改变,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该如何应对?

为帮助老师们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研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筹划了一系列在线教学沙龙,邀请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一线教师做线上分享交流。

欢迎老师们踊跃的加入到活动中来,在云平台自由畅谈、交流探讨!

一、活动简介

活动旨在汇聚一线教师的智慧与力量,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与案例,助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活动选用多人云会议软件“腾讯会议”进行全程直播。在3月17日至4月15日期间,每周一期,共举办五期。

每次教学沙龙围绕一个话题展开,在活动中,两位嘉宾担任话题主持人,同时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优秀教师做主题分享,参会的每个成员都有机会通过摄像头、麦克风或共享电脑屏幕的方式参与话题讨论和经验分享。

二、面向对象

所有一线教师、教学管理者。

三、日程安排

四、参加方式

用户用电脑或手机按如下方法参加会议。

方式1:在官网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软件,网址为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安装软件后,点击“加入会议”,输入会议号和参会密码,即可参加视频交流。

方式2:活动当天,“济南大学教师发展QQ群”(群号571232537)里会发布群公告,老师们点击链接按提示输入密码即可参会(第一次参会将收到下载腾讯会议软件的提示)。

五、内容介绍

1期:主题“促进学生高认知活动的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直播时间:317日(周二)15:00-16:30

腾讯会议ID: 976 294 701,密码7901

嘉宾:谢群(土木建筑学院院长 教授)、林丰勋(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教授、宋玉坤(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教授)、王凯铭(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讲师)、陈晓洁(文学院 教授)、崔玉(化学化工学院 教授)

活动围绕主题“促进学生高认知活动的在线教学”展开,老师们相互交流在线教学的体验和心得,分享手写板书、双屏互动等直播教学的妙招,并就在线教学如何提高学习的体验感、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情感动机、如何通过教学设计实现高认知活动、如何激发学生的高阶思维、如何促进学习内容的高效输入及吸收内化等话题展开集体研讨。

2期:主题“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活动与互动策略”

直播时间:327日(周五)15:00-16:30

腾讯会议ID: 462 365 787,密码7901

嘉宾:刘春燕(数学科学学院 讲师)、孙佳祺(文学院 讲师)、宋磊(商学院 教授)、何伟静(商学院 副教授)

活动中,活动将围绕三个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线上教学的教学活动多样化设计丰富线上教学的互动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互动的效果。嘉宾将结合主题展示自己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思考和建议。

3期:主题“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的对比”

直播时间:331日(周二)15:00-16:30

腾讯会议ID: 432 232 511,密码7901

嘉宾:李淑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教授)、王涛(数学科学学院 讲师)、吕洪波(数学科学学院 副教授)、邵明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教授)

互联网+时代,疫情当下,在线教学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本期嘉宾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如何创设在线教学情境、体现课程特色、实现有效互动。针对线上和线下不同的教学形式,详细介绍自己对线上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不同阶段教学设计的做法,根据自己对在线教学的观察和思考,对比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与不足,为更好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参考和借鉴

4期:主题“‘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线上教学”

直播时间:47日(周二)15:00-16:30

腾讯会议ID: 354 568 788,密码7901

嘉宾:夏秀(文学院 教授)、范玉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何畏(化学化工学院 教授)、王元秀(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

在停课不停学和线上教学大背景下,本次沙龙中,嘉宾将分别结合公共课、专业课的教学实践,研讨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目标进行有效教学设计,对在线学习的外在约束和内在激发策略、翻转课堂、项目驱动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欢迎参会的老师们踊跃发言,在线交流自己的观点和实践经验。

5期:主题“多样化的线上教学形成性评估手段”

直播时间:425日(周三)19:00-20:30

腾讯会议ID: 451 304 941,密码7901

嘉宾:胡丽华(化学化工学院 副教授)、段德荣(机械工程学院 讲师)、王潍(机械工程学院 副教授)、王晓军(水利与环境学院 副教授)

在线教学中,教师如何评判学生的平时成绩?如何保持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激情、促进学生积极反馈,让在线教学实现“剃头挑子两头热”?嘉宾将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实践,谈一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性评价途径,从工具多样化、过程多样化和考核多样化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做法,共同探讨如何保障高质量的线上教学。

六、其它说明

沙龙直播时(以下称为“会议”),为方便大家认识和了解,以及保持会议里的秩序,请遵守以下约定:

1.正式开始前15-20分钟,可自由发言、熟悉和试用软件。活动正式开始后,名字旁有“主持人”或“联席主持人”标识的参会人员负责场内话题讨论和秩序维护,请大家听从安排,文明交流。

2.实名参会。加入会议时,把自己的名字设置为“学院-姓名”,开启摄像头,并关闭麦克风。

3.会议进行期间,若有人正在讲话中,请保持静音,可以把个人的发言写在视频会议的留言区。

4.欢迎老师们在会议里踊跃发言。当主持人为全体人员解除静音后,您可开启麦克风“抢麦”发言,也可以开启共享电脑屏幕。

5.若您想在活动中,拥有固定发言时间,请在会议开始前至少一天,在济南大学教师发展QQ群(群号571232537)里联系邢静波老师。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20316



» 上一篇:关于举办“后疫时代的在线教学”名师专场系列报告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举办济南大学第二期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