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为助力广大一线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要求,帮助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形成更落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我校将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

在训练营里,您会激发无限的创意,会找到课堂上的思政亮点,学会溶盐于汤的课程思政设计能力,提升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技巧,快来参加吧,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造属于自己的课程思政经典案例,成为课程思政的高手!

一、学习目标

通过本期训练营学习,将全面了解有关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提高对课程思政价值和意义的认知,增强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在驱动力。训练营将聚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教学中融合思政与专业教育的技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等焦点,聘请知名高校课程思政培训专家、优秀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工作坊、研讨交流、课例设计实操练习、社会实践等,面对面解决广大教师在课程思政实施中的困惑与难点。

二、学习形式:

专题讲座;实操工作坊;案例分享;研讨交流;答疑解惑;社会实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酌情开展)。

三、学习成果

参训前,请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准备一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训练营里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课例成果;训练营成员学满全部学时内容并完成作业者,发放训练营结业证书,并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

四、训练营亮点;

1、聚焦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从政策高度落地到一线教师具体操作框架,提供教学和设计方法和案例

2、挖掘专业课思政元素——分享专家直接案例演示、分享教学设计心得与反思,真正体验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呈现效果

3、涵盖不同学科——立足不同专业教师需求,更让教师跨专业体验课程思政设计技巧;

4、理论与实操结合——通过任务式学习,辅以同伴交流,专家点评与指导,完成一份个人课程思政经典案例。

5、团队合作学习——组成学习成长社群,与团队成员交流、分享,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五、营员招募: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骨干教师、一线教师。

日期

时间

学习主题/主讲嘉宾

学习内容

地点

10月27日

下午14:30-16:30

线上直播讲座:

Why? What? How? 以《组合数学》为例浅谈课程思政实践

主讲:马昱春(清华大学)


1.解答课程思政设计中的常见困惑——为什么讲(目标)、怎么讲(方法)

2.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3.如何发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4.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设计

5.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关键点


地点:

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集中学习

11月03日

晚上18:30-20:30

线上直播讲座: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理与策略

主讲:曹殿波(延安大学)





1.课程思政的内涵;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理;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要素和流程;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分析;

5.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腾讯会议

会议 ID:233 584 451

会议密码:1018

11月10日

下午14:30-16:30

线上直播讲座:

立足专业,溶盐于汤—

高校理科课程中课程思政的实践

主讲:张美玲(华东师范大学)


1.课程思政的概念;

2.理科课程思政开展的特点与规律;

3.课程思政的纬度;

4.课程思政的策略及实例;

5.课程思政的评价及课程思政开展的误区。


地点:

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集中学习

11月17日

下午14:00-17:00

专题工作坊: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


主讲:李赛强(山东大学)

1.“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意义、原则;

2.梳理归纳“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等基本原则;

3.结合学科特色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4.分析解剖“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地点:

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集中学习

11月24日

下午14:30-16:30

线上直播讲座:

基于脑科学的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


主讲:曹敏惠(华中农业大学)


1.为何做-基于脑,促进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做什么-以《有机化学》为例阐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设计;

3.怎么做-聚焦课程思政案例的设计方法,从一门课到一个知识点的案例设计;

4.勤反思-在做中不断更新迭代。




地点:

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集中学习

12月01日

14:30-16:30

专题研讨与案例分享

1.专业课践行课程思政的经验;

2.课程思政教研机制及教学团队建设;

3.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及教师育德能力提升;

4.优秀案例分享。

地点:

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集中学习

待定

周末

社会实践(根据疫情待定)

河北红色教育基地

只面向完成全部学习内容的训练营成员

六、培训地点:教师发展培训室(特教楼一楼B106)、线上直播。

七、学习安排

2020年1027日-2020年12月01日

训练营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能够全程参加训练营的老师,请直接加入2020年课程思政训练营QQ群:953363466,训练营营员报名上线为30人。

(2)报名截止时间:加入QQ群截止时间:1025日下午14:00

九、其他

训练营的讲座面向全体教师开放,只能参加部分讲座的老师,请关注校园网智慧济大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报名”系统,报名参加部分训练营的学习。

、联系方式

联系人:党委教师工作部思政科  郭桂芬

联系电话:0531-82767903

附专家简介:

马昱春——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05年-200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主要从事微处理器系统设计以及芯片自动化设计研究,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国际一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多次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以及最佳论文候选。教学方面成果突出,其负责的《组合数学》课程连续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2013年获得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2014年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目前其讲授的《组合数学》MOOC课程在学堂在线和edx平台上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开课,注册学习人数超过6万人。该课程自2014年上线以来就以其精巧的设计,清晰的讲授,极具特色的诠释方法受到学习者的喜爱,网上学习者评价该课程“堪称MOOC必选课之一”。课程的运营中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让一门传统意义上枯燥晦涩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课变得生动而富有活力,备受国内外学习者好评, 2015年在果壳网全球MOOC排行榜中位列全球1800余门课中第20(并列)。201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李赛强——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博士,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学术委员会委员,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培训师,英国HEA(Higher Education Academy)学术组织Fellow。2005年美国鲍灵格林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2020年加拿大女王大学医学部专业发展和教育学术办公室访问学者。

主要负责中心教师教学发展课程和研修项目设计和实施,开展教学咨询。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业指导,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讲课程包括:面向高校教师《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高校教师教学核心技能》;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工程伦理》;面向国际生讲授硕士课程《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概况》等课程。

曹殿波——延安大学混合式教学工作坊负责人,延安大学教学技能促进师;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教学型),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导师;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学院长。主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主讲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一门(普通心理学)主持省级创新创业慕课一门(创新思维与教育领域创新创业);以核心完成人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主编《学与教的基本理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教材两部。

曹敏惠——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主讲教师,华中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顾问和名师工作室培育项目主持人,西交利物浦大学特聘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主持国家省部级教改项目16项,发表教改论文10篇。2019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2019年获得西交利物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年荣获全国农林类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最佳教学风采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2017年度智慧教学之星;2016年爱课程网优秀教师;曾获得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和华中农业大学“狮山硕彦计划”教学能手岗。现主要从事药用植物中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修饰及超分子识别的研究。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

张美玲——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承担华东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及中医药大学本科生的《微生物学及实验》,《微生物与时代挑战》等课程的主讲。其中主讲的《微生物学及实验》为2016年度上海市精品课程。主编并出版《微生物学实验简明教程》,《微生物学实验教程(电子课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生物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副主编)。近五年承担上海市级及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教改内容包含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实验教学、教学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撰写并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篇。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获华东师范大学首届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上海市申银万国教金奖。


济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




» 上一篇:关于举办“高校教师嗓音保健和发声训练”教学工作坊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举办“观摩新入职教师微型课堂教学演练”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