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有效教学研修班(第二期)正式开班
作者: 管理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1

4月10日,济南大学有效教学研修班(第二期)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在特教楼B106举行。来自政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参研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希标主持。

教师发展中心张晓霞主任首先做了开班致辞,并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介绍了中心工作及举办有效教学研修班的情况。

随后,参加研修学习的青年骨干教师依次做自我介绍。老师们敞开心扉,语言风趣幽默,瞬间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第一次研修活动。

来自政法学院的于晓丽副教授首先做了“ISW微型教学演练流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修流程及各环节的注意事项。教学演练将按照BOPPPS模式进行,每人的演练分为教学环境布置、微型教学、文字回馈及同侪间的口头回馈四个环节。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元秀教授做了“BOPPPPS有效教学模块”的专题讲座。BOPPPS模块的六大要素分别是:导入(Bridge In)、目标(Objectives)、Pre-test(前测)、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test)和小结(Summary)。王教授从何为有效教学谈起,分析了学生注意力变化曲线,结合自己做教学设计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各个模块的运用技巧、方法和策略。

最后,数学科学学院苗丽安教授做了教学设计的案例分享和深度讲解。苗教授指出,教学目标应恰当合理,书写时应准确用词。另外,大家普遍存在误区,认为点名就是互动,真正的教学互动是指在教与学过程中设计的教学活动。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可以恰当的进行前测和后测,检验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

本次研修活动,通过向参加研修的学员们介绍有效教学,明确演练过程,为学员们开班式后即将开展的实践演练做了很好的示范。最后,王希标副主任对整个研修班即将展开的有效教学演练活动做出了具体要求,希望老师们严格遵守活动纪律,精心编写微型课堂教学设计,认真参加每一次演练活动,以期达到强化教学设计意识、提高有效教学技能的目的。


» 上一篇:学校举办“‘微助教’教学实践分享” 午间教学沙龙
» 下一篇:学校举办“互动教学法”教学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