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课堂实效与提升”教学沙龙
作者: 管理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9日,由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主持的“课堂实效与提升”教学沙龙活动在特教楼B106举行。来自各个院系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交流学习。活动由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林丰勋教授主持。

何畏教授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三个方面谈起,分析了内容讲解、方法策略、立体表达和课堂组织管理等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他说到,教学是个复杂过程,教师应首先明确自己的定位。随后,详细解析了我校学生评教指标以及督导员评教的打分标准。

在活动中,现场老师们踊跃发言,纷纷发表了对现有评教指标的感受和建议。讲授外语、数学、物理等课程的老师们发言表示,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存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评教结果差别较大的现象;在督导教师听课方面,外语学院宋高老师建议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同行进行督导评价;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陈建军老师则代表工作两三年的新教师,希望督导老师在评价打分的同时,能详细的指导年轻教师应如何改进和提升;林丰勋教授发言时指出,学生不听课的原因很多,教师应多从自身角度找原因,同时建议学校出台更多激励政策吸引教师把精力用在学生身上。

最后,何畏教授与现场教师们分享了提升课堂实效的教学策略和妙招。何教授说道,教师要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捕捉学生的兴趣所在,在教学中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才能让自己的课堂叫好又叫座;作为教师,还应多学习教育心理学,了解学生学习的心理变化,促进学生提升学习质量;并掌握一些常用教学妙招,精心构思教学设计,删繁就简,在教学中巧布悬念,给学生学习留有智慧拓展的余地。

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给大家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学校现有评教制度和实效做了深入的交流,受益匪浅。


» 上一篇:济南大学第二期有效教学研修班圆满结束
» 下一篇: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