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教学策略与教学艺术”教学工作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92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专家邢磊主持“教学策略与教学艺术”教学工作坊。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举行。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主持。130余名教师参加了学习。

 

 

上午,教学工作坊首先围绕主题“提问的设计”展开。邢磊老师从布鲁姆分类的认知层次模型入手介绍了情景式问题模型,对教师提问的问题进行了分类,通过分组练习和游戏互动,让大家体会了不同提问方式的教学效果。邢老师在现场分享了提问的18条策略,引导老师们掌握情景式问题的设计方法。第二个工作坊主题是“讲授与演讲的技巧”,邢老师让参加学习的老师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讲授方式,通过开放式提问、小组讨论、个人展示等方法,向大家展示了“注意-需求-满意-前景-行动”、“立场-理由-实例-立场”、“过去-现在-将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情景-冲突-疑问-回答”五种常用的演讲叙事模式。

 

 

 

下午,教学工作坊的主题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邢磊老师首先列举了三个学生学习动机水平的案例,分析了其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归因,从而引导老师们寻找设计提升学习动机的策略。邢老师认为影响学生学习动机有喜好、功利心、情感、效能感四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喜好。针对影响学习动机的4种因素,邢磊老师提出33项提升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本次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对教师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很大启发,今后会把学习到的策略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 上一篇:学校举办“心理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 下一篇:学校举行济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