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12月22日,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副校长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晓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教务处副处长赵德刚、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晓艳、物理学院副院长金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立志,围绕学校和学院推进课程思政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如何大力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刚刚参加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专题培训的教师代表胡丽华、邵明辉、陈宁宁、蒋彦,交流了自己在培训中的收获和体会,教学实践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考与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忠玉,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同向同行谈了自己的认识与见解。

王志副校长对参会人员的发言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各门课程、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统一。二是要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发挥教师育人的主观创造性,引导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让广大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在课堂教学中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把课程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结合起来,制定标准和规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积极支持课程思政类研究课题立项。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的制度建设。要充分吸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好的经验和作法进行推广,通过课程思政教师能力培训、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等方式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体系化规范化建设。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明确所有课程都具备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具备育人职责。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对课程育人效果实施科学的考核评估和效果评价。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和宣传力量,以“四有”好老师为鲜明导向,大力宣传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密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要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上一篇: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考核顺利举行
» 下一篇:我校教师发展咨询专家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专题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