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3月24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主持活动,近五十名教师到现场参加学习。

孙康宁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浅谈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内容包括立德树人与教育教学研究、新工科项目(KAPI)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相关体会三个方面。在第一部分,孙教授谈了自己对立德树人与金课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并就如何把立德树人教育润物无声地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引用多组案例,强调教学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并从选题时考虑的要素、研究内容和思路、创新点、工作基础和预期成果等方面给出指导和建议。在第二部分,孙教授以自己主持的、入选首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的“基于新工科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培养(KAPI)研究与实践”项目为例,详细介绍课程建设中的立德树人框架构建,也就是大学生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品行(Virtue)一体化培养(简称KAPIV)新形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第三部分,孙教授结合他牵头完成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项目,从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及方法、创新点、推广应用价值等方面,分享教学成果的凝练过程和申报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体会。

 

在互动环节,老师们就课程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孙教授认真为教师答疑解惑。

本次报告为我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提供很好的启发和借鉴,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把学习成果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争取在教学成果申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 上一篇:教师培训平台上线运行,助推智慧化教师专业发展
» 下一篇: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考核顺利举行